【分享】血糖控制的飲食方法、生活習慣、保健營養

控制血糖跟生活習習相關
飲食的內容會直接影響血糖
生活作息能夠讓身體狀況更健康
但  這卻是最困難的地方
需要意力與耐心 跟血糖和平共處
來分享為了控制血糖
這段時間 養成的飲食、生活、保健營養習慣

血糖控制的生活作息

1.規劃紀錄每天的飲食內容
2.定時量血糖並紀錄
3.早點睡
4.每天運動30分鐘
要注意不要空腹運動,運動的時候可以準備幾顆糖果或是有糖的飲料,預防血糖過低。

血糖控制的飲食方法

1.注意澱粉吃多少
麵、飯、地瓜、馬鈴薯,生活中有太多食物都有澱粉,因為不能吃太多 我會取捨,假如那餐菜色有馬鈴薯,那我就會再把飯量減半甚至不吃,簡單來說就是低碳飲食啦。其實這樣的吃法並不會很可憐,有肉有菜習慣了就會覺得米飯還好,並不會特別想吃。


2.減少吃甜食
不是都不能吃,而是不能吃很多!像是我會注意自己盡量不吃甜食,但是不可避免的狀況或是嘴饞的時候,會吃一點點滿足口腹之慾。但是因為身體對血糖控制的機能不是很好,就不能貪心 一次只能一點點。

3.少量多餐
就像前面說的,糖尿病就是沒辦法自體控制血糖的疾病,所以吃東西都樣養成習慣,無論是否對降血糖有幫助的食物,都要注意不要過量,肚子餓吃沒關係,但絕對忌諱暴飲暴食!

血糖控制的保健營養

除了平常運動、多吃纖維質,飲食的食材也會挑過, 像是米飯類澱粉都要吃,我就選擇糙米飯,有些網路上糖友分享的食材像是秋葵水、山苦瓜 這個我偶爾會吃新鮮的,也有泡茶的那種但大部分是直接吃膠囊,營養素的補充像是鎂鈣,這些都是輔助,重點是要很克制,一定要記得量血糖!醫生開的藥是飯前、飯中、飯後吃都要遵守,所以控制血糖就是跟飲食密不可分。
我怕自己忘記,血糖機買了2台,一台放廚房 一台放房間,藥也一樣分兩半,提醒自己避免忘記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