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尿病的好選擇『低醣根治飲食』可以血糖平衡


養身的飲食法很多,目前為止最適合現代人還有糖尿病的應該就是低醣根治飲食了!作起來比較簡單~根治飲食法就是減糖、喝水、均衡飲食,糖尿病還可以達到平衡血糖的效果唷!!新手剛入門別光急著買好食材,先搞懂食材的營養類別,調整好飲食比例讓血糖平衡為重~~

根治飲食旨在幫助任何人控制以下疾病:糖尿病,肥胖症,心髒病,自閉症,消化系統疾病,疲勞,抑鬱,激素失衡和癌症預防。

跟根治飲食類似的飲食方法分成分種:
1. 低醣根治飲食
2. 生酮飲食
3. 防彈飲食

低醣根治飲食沒有任何限制,只有吃的順序和比例,是任何人都可以輕鬆實踐的均衡飲食法唷~~也很適合減肥的人唷!因為血糖如果穩定、宜島素不會過多,自然就會瘦
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:想要減肥瘦身!利用生酮、低碳飲食,控制好胰島素

什麼是根治飲食法?

營養考古研究證明,人類正確飲食,應是把金字塔倒過來吃。重點要 認識各種食材的營養分類,理解他是屬於是糖,還是蛋白質還是很多油的種類,這樣我們在搭配餐點的時候就比較能掌握正確的低醣根治飲食比例,不至於震盪血糖。否則常常自以為在吃根治飲食,其實一直震盪血糖而不自知。


吃跟制飲食的五個好處





  1. 減少炎症
  2. 鹼化身體
  3. 降低血糖
  4. 消除毒素
  5. 減緩衰老過程

根治飲食法的黃金比例是什麼?

根治飲食法的精神是均衡飲食。也就是盤子裡有一份菜就有一份肉,蛋白質跟蔬菜一比一,有糖的澱粉的話少於20%,不超過這個盤子的20%。其實沒有食譜只有比例,只要食材搭配對了,用適合食材的料理方式都可以!!很重要的白開水是每餐一定都會出現的。

什麼是碳水化合物?

碳水化合物會多分為「碳水化合物-澱粉」與「碳水化合物-蔬菜」,這樣的分類並不是最精準的,只是為了幫助大家區分在根治飲食的世界裡,被列在澱粉區塊裡的食物,抓在一餐的20%裡享用就對了。

碳水化合物-澱粉:
地瓜、馬鈴薯、南瓜、玉米、芋頭、蓮藕、紅白蘿蔔、山藥、牛蒡、洋蔥、百合、蓮子、薏仁、鷹嘴豆、皇帝豆、花豆、紅豆、綠豆、黃豆、黑豆、芸豆(腎豆/腰豆)、豌豆(荷蘭豆)、甜豆、長豇豆(俗稱菜豆)、白米、糙米、黑米、紫米、多穀米、燕麥片、五穀粉、中式沖泡杏仁粉、扁豆、藜麥、北非小米(COUSCOUS)、含豆渣豆漿、糖、蜂蜜、粥、飯、麵、義大利麵、麵粉、炸物的粉皮、勾芡的粉、米糕、蚵仔麵線、碗粿、粽子、蘿蔔糕、米血、壽司、春卷皮、各種餅皮、包子、饅頭、紅豆餅、雞蛋糕、吐司、麵包、蛋糕、銅鑼燒、麻糬、餅乾、雜糧餅乾、鳳梨酥、月餅、糕餅、蛋塔皮、泡芙、蛋餅皮、可麗餅、燒餅、油條、蔥油餅、水餃皮、水煎包的皮、有加粉的甜不辣、披薩、可樂餅、薯條、台灣所有的水果、果汁、水果牛奶、市售所有的甜點、布丁、蜜餞、果乾、冰淇淋、含糖飲料、粉圓、粉條、湯圓等。

碳水化合物-蔬菜:
各類芽菜(如:豌豆芽、黑豆芽、黃豆芽、綠豆芽、苜蓿芽、紫高麗菜苗、蘿蔔嬰、青花椰苗等等)、各式生菜(如:baby生菜、大陸妹(福山萵苣)、羅曼、迷你萵苣、波士頓萵苣、細紫葉萵苣、綠皺葉萵苣、紅皺葉萵苣、紅珊瑚萵苣、紅蘿蔓萵苣、紅卷鬚萵苣、綠卷鬚萵苣、奶油萵苣、鹿角萵苣、綠火焰萵苣、紅火焰萵苣、紅橡木萵苣、紅法師、菊苣、紅切葉芥菜、紫蘇葉、芝麻葉、水菜、冰花等等)、各式大葉蔬菜(如:紫高麗菜、高麗菜、花椰菜、嫩菠菜、龍葵/黑甜仔、芥藍菜、山茼蒿、千寶菜、珂葉白菜/皺葉白菜、荷葉白菜、廣島白菜、小白菜、奶油白菜、羽衣甘藍、地瓜葉、空心菜、小松菜、青江菜、青松菜、大白菜、牛皮菜/火焰菜、龍鬚菜、A菜、韭菜、台灣野莧菜、塌棵菜、小芥菜、七彩菠菜、甜心菜、山甜菜、山茼蒿、川七、過貓、珠蔥、芹菜、油菜、紅鳳菜、皇宮菜、土人蔘葉、埃及國王葉、紅莧菜、廣島菜、韭菜花、蘿蔔葉)、可當大葉蔬菜的蔬菜(香菇、柳松菇、金針菇、鴻喜菇、白雪菇、雪白菇、杏鮑菇、杏香菇、豹紋蠔菇、白靈菇、秀珍菇、蘑菇、羊洒菜、昆布、海帶、海藻、海苔)、牛番茄(小番茄是水果)、紅椒、黃椒、青椒、青龍辣椒/糯米椒、秋葵、四季豆、絲瓜、冬瓜、小黃瓜、大黃瓜、櫛瓜、山苦瓜、佛手瓜、蒲仔、大頭菜、A菜心、火龍果花、茭白筍、玉米筍、竹筍、蘆筍、黑木耳等

我要怎麼知道我吃的東西有多少糖?

Google食物名稱+碳水化合物,然後用碳水化合物量去減膳食纖維量。比如你在Google打「香蕉 碳水化合物」,在右方出現的資料中,「碳水化合物23g」- 「膳食纖維2.6g」 = 20.4g。再以20.4g除以4,因為一粒方糖是四克,那一百克的香蕉就有5.1粒的方糖量。如果你吃的香蕉是200克,那你就吃了10.2粒方糖囉!!

根治飲食法適合老人嗎?

老人健康中最重要的要屬確保消化順暢與記憶不減退。腦部60%是油脂,因此油脂攝取對保記憶很重要。而消化第一站胃部的順暢運作靠的是蛋白質。因此,提倡均衡攝取油脂和蛋白質的根治飲食法,非常適合老人。

根治飲食法適合小孩嗎?

由於孩子正經長腦長肌肉的發育階段,根治飲食法提倡的就是均衡的攝取油脂(腦部60%是油脂)與蛋白質。再加上少糖飲食,能確保免疫力的提升,因此,根治飲食法是非常適合小朋友的飲食。

根治飲食法適合生病的人嗎?

人的神經與內分泌系統是全面連結的,這就是中醫所謂的全人觀念 。所以,病理並非獨立,它們多是骨牌效應裡的一環而已。因此,飲食對疾病的支援也定是全人運作的。這是為何提倡原形營養食物、平衡血糖的根治飲食法,對於各類病症的痊癒都有幫助。

根治飲食法適合孕婦嗎?

懷孕中的媽媽對能量的需求是最大的,因為寶寶的成長無時無刻不需要能量。由於體內最主要的能量來源就是血糖,因此提倡以均衡飲食平衡血糖的根治飲食法,就是準媽媽的最佳選擇。

為什麼大家都說根治飲食法可以幫助血糖?

油脂和蛋白質是唯一能減緩糖份分解速度的食物,因此如果我們吃了有糖的食物,油脂和蛋白質就是平衡血糖的最大法寶。這是為什麼提倡均衡攝取油脂和蛋白質、注意糖份攝取的根治飲食法能大大的幫助血糖平穩。

什麼是有糖的食物?

除了零食,很多我們覺得很健康的食物也都有糖。如果它們單獨吃而不隨有油脂和蛋白質的食物一起攝取,它就有會震盪血糖。

根治飲食法測量血糖的方法是什麼?

根治飲食法提倡血糖全部餐後測,且不只測餐後兩小時,而是餐後每一小時測,測三次。最後把最高點減最低點,就可以找到血糖震幅。如果血糖震幅超過40,那這一餐你就吃的不夠均衡;如果血糖震幅小於40,那這一餐對你來說就是均衡的一餐。

紀錄表如下


什麼是血糖飲食雙記錄?

吃完東西以後記錄這餐吃了什麼,再以同上的方法測量血糖,每小時記錄、找震幅,這樣的雙記錄能讓你知道你吃什麼是均衡的、吃什麼不是均衡的。

為什麼大家都說根治飲食法可以幫助體重?

根治飲食法講究不震盪血糖,血糖平穩也就代表能量平穩,而能量平穩就存脂、燃脂達到平衡,體重也就趨於平衡,身材剛剛好。


那吃素的人怎麼辦?

植物蛋白質通常隨澱粉一起來,這就是食素者平穩血糖的挑戰。在<<吃出天生燒油好體質>>這本書裡有介紹,要健康食素該怎麼做,書後也附有平衡血糖的素食食譜。

以上參考
https://draxe.com/healing-diet/
《28天超便利根治飲食法》
http://www.bigsishead.com/how-to-start-the-healing-diet-with-carbohydrate-protein-oil/
http://www.sarasdiyhealth.com/%E6%A0%B9%E6%B2%BB%E9%A3%B2%E9%A3%9F-faq/

留言